文史哲學群

 

「文史哲學群」是以中文系、歷史學系以及哲學系。

 

這三大科系為首的相關類科。

 

這三大專業領域,其實各自獨立,然而也互有關聯。

 

一般來說,皆被劃分於大專院校的「文學院」內。

 

填寫表單: 免費學習歷程諮詢
(預約諮詢可免費【科系性向鑑診】乙次,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文史哲相關科系

 

文史哲學群為一門古老的學科。

 

在人類建構語言時期,三大領域即應運而生。

 

三大領域,所著重的專業知識不同。

 

但彼此之間又有所關連。

 

過去常說「文史哲不分家」實有其道理。

 

依照西方大學創立的目的,大學被賦予了訓練精英教育。

 

促進改革創新和推進人類文化傳承的作用。

 

而人文學科在此被賦予了重要的使命。

 

文史哲學屬於人文基礎學科。

 

主要目標在訓練學生人文素養、批判精神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其中中文系較著重在文字創造、文學賞析。

 

歷史則著重在故事講述、分析。

 

哲學著重在思考、思辨。在語言表達、創造力。

 

以及分析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等方面的訓練,十分紮實。

 

高中因為對於文史學科,有成績的要求。

 

學生讀起來不僅有壓力有無法太深的探究內容。

 

但大學就不同了,在學科的就讀上多了研究、思辨等更有深度的教學方式。

 

如果平常對與史學,以及中國文化有極大的興趣。

 

非常建議可以選填此類科系

 

一、中文系

 

中文系
基礎科目
  • 國學導論
  • 文學導論
核心科目
  • 文字學
  • 中國文學史
  • 聲韻學
  • 訓詁學
未來發展 國文老師、文史研究者、記者、廣告文案

 

二、華文系

 

華文系
基礎科目
  • 華語語音學
  • 文字學
核心科目
  • 華語詞彙學
  • 漢語語法學
  • 華語語法學
  • 中國思想史
未來發展 海內外華語教師、研發華文教師、開設網路華文課程、資訊傳媒人員

 

三、歷史系

 

歷史學系
基礎科目
  • 台灣通史
  • 中國通史
核心科目
  • 世界通史
  • 史學方法
  • 台灣涉外關係史
  • 歷史科教史
未來發展 歷史教師、博物館人員、文史工作者、記者、導遊

 

四、哲學系

 

哲學系
基礎科目
  • 哲學概論
  • 中國哲學是
  • 邏輯學
  • 西洋哲學史
核心科目
  • 形上學
  • 知識論
  • 倫理學
  • 哲學專家專題
未來發展 哲學學術研究、文化、教育、傳播、創作、心理諮商人員

 

五、宗教學系

 

宗教學系
基礎科目
  • 宗教學概論
  • 中國哲學史
核心科目
  • 中國宗教發展史
  • 比較宗教學
  • 宗教心理學
  • 宗教交談理學
未來發展 社會福利安置機構生活輔導人員、專業禮儀、宗教機構行政人員

 

六、文創經營學系

 

文創經營學系
基礎科目
  • 文化歷史學
  • 文化研究
核心科目
  • 文化研究方法論
  • 消費社會學
  • 文化產業經濟學
  • 策略行銷
未來發展 文創設計、會展活動、專案管理、品牌營運、設計諮詢顧問

 

填寫表單: 免費學習歷程諮詢
(預約諮詢可免費【科系性向鑑診】乙次,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產業現況

 

文史哲學群,都一直給人當老師和公職的刻板印象。

 

然而,因文史哲學群所受紮實的基礎能力。

 

在出路上,也較其他學群來的多元。

 

舉例來說,因中文系學生優異的文學涵養以及文字創作能力。

 

在廣告文案撰寫上,有相當的優勢。

 

因為中國崛起,華語文順勢成為全球熱門語言。

 

有些大學也推出「華語文學程」因應時代潮流。

 

文創產業也是近幾年來,十分熱門的領域。

 

將文化結合商機,創造出高附加價值產業。

 

自 2002 年起,文化部也積極推廣鼓勵文創產業。

 

目前全台有七個文創園區。

 

分布在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和花蓮。

 

其中以華山和松山文創園區最受注目。

 

在學術領域上,近年來因資訊發達。

 

人文科學研究也開始加入 大數據分析的應用。

 

面對海量的史料,如何使用先進的科技快速收集、歸納及分析。

 

為史學研究當前的研究趨勢。

 

哲學系重視邏輯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的訓練。

 

使得哲學系的學生,無論是在管理階層,或執行階層都展現出高度的決策能力。

 

以現在的產業趨勢來說,因為資訊的開放。

 

很多知識唾手可得,在這樣的氛圍下。

 

「跨領域學習」漸漸為現代人必備的技能。

 

文史哲學群的學生,在這樣的趨勢下,也需具備這樣的技能。

 

就算同學未來想從事學術研究,除了跨領域的學習外。

 

外語能力也是文史哲學生的必備技能之一。

 

舉例來說,科學史為科普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環。

 

因此,從事科學史領域的學生,對於基礎科學便須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再者,以西方哲學來說,若要了解西方哲學的起源。

 

熟悉西方語言,也是其必須(古希臘文或拉丁文)。

 

人文學科在過去,曾被視為是菁英教育的一環。

 

人文訓練目的,並不是「職業訓練」。

 

它對於個人生命的探討、文化的傳承。

 

乃至社會關懷發揮了極大的作用。

 

至於職涯部分,在追隨探索個人生命的同時。

 

配合上人文訓練,自會在職涯中,摸索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學長姊經驗分享

 

撰寫人:

東吳大學|中文系|郭 ○ 瑜

 

學長姊經驗分享

就讀動機

 

我一直認為,文字是充滿魔力的。

 

能使人哭,使人笑,使 人沉醉。

 

使人自然的流露自身情感。

 

我本身並不算外向的人,習慣用文字去表達自我。

 

透過一段段的文字,抒發己之所感。

 

高中時,我加入了校刊社。

 

透過每個禮拜的社課,讓我開始接觸了所謂的報導文學。

 

每個禮拜的文章創作課程,也讓我厚實了自己的寫作能力。

 

我亦開始接觸採訪和撰稿的領域。

 

這時的我,發現自己對文字編輯有著濃厚的興趣。

 

因而在升大學時,選擇了中文系。

 

當時對於中文系的了解,是透過一些升學雜誌上的資料建構起來的。

 

希望能藉由中文系四年紮實的訓練。

 

讓我對文字的敏感度,更加提升。

 

也希望我能夠更精進自己運用文字的能力。

 

對於我所作出的選擇,我的父母完全的支持與尊重。

 

很謝謝他們的不反對,讓我更堅定了我的中文系之路。

 

課程內容

 

加入東吳中文系,是一個新故事的開始。

 

系上開設許多不同的課程,大致可分為三大課群。

 

一是傳統國學課群,涵蓋著古人的智慧。

 

以期能鑑往知來,作為開創新局的基礎。

 

二是現代文學課群,有現代詩、散文、戲劇寫作、電影文學等等。

 

能學習到鑑賞與批評,並體會到創作的成就感。

 

三是實用中文課群,有故事寫作、新聞編輯與製作。

 

新聞編採與習作、編輯學、廣告企劃與文學。

 

文案寫作、文獻數位化與軟體應用等等。

 

系上的必修課,幫助我打穩紮實的基礎功力。

 

系上各式各樣豐富的選修課,讓我更懂得如何實際運用文字,在不同的領域當中。

 

我認為大學的學習,是屬於自主學習的方式。

 

你想要從這門課程裡,得到甚麼樣的收穫。

 

完全取決於,你對這門課的積極程度。

 

例如在大二時,我修習了一門名為「現代散文與習 作」的課程。

 

老師常常會在課堂上,介紹各種和課堂內容的相關書籍。

 

當時的我,會在筆記本上將老師在課堂簡報上提到過的書籍寫下來。

 

在下課後去圖書館借閱,並寫下一些心得。

 

其實心得不用多,短短幾行字也行。

 

做這個動作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自己得夠在吸收完新的資訊後。

 

進行思考和反思消化。

 

而不是一昧地不經思考,就囫圇吞棗的吸收新事物。

 

這樣對於新知識的吸收效率不佳。

 

一整個學年的課修下來,日積月累。

 

平日看似簡單在筆記本上記些心得的動作。

 

在無形之中,也累積了自身的閱讀量和寫作能力。

 

每逢過年過節,親戚朋友在聚會閒聊間總會聽到這段話:

 

「你讀甚麼系呀?」

 

「喔,中文系?」

 

「讀中文系以後要幹嗎?當老師嗎?」

 

其實,中文系並非一定要往教學方向走。

 

許多中文系學生的寫作能力出色。

 

靠文字吃飯的行業,所在多有。

 

例如編輯、企劃、編劇、廣告文案、公關等。

 

都需要高度的文字修練。

 

給學弟妹的建議

 

選擇中文系,並不會沒有未來。

 

在這裡,我想給未來的學弟妹們三點建議:

 

1. 跨領域組合,科系不是單選題。

 

不論是想培養多重專長,或是想彌補冷門科系的不足。

 

皆使跨領域修課,在大學為為風潮。

 

在本校中文系的學生中,很多人會選擇雙主修或輔系。

 

而在跨領域學程的部分。

 

則有許多人選擇修習「人 文創意學程」或「科技管理學程」。

 

期能成為企業所需之跨領域、擁有「雙核心」專長的 元人才。

 

2. 重視英文能力的培養;

 

當中文系的學生,欲轉往華語文教學。

 

英文也是重要的門檻。

 

一據教育部華語教學能力認證外語能力基準。

 

須達全民英檢中高級以上水準。

 

此外,目前中文領域興起國際漢學之研究。

 

多是以國際角度來詮釋漢學,也必須具備與外國學者互動的能力。

 

3. 積極的學習態度。

 

大學採自主式學習,想要有甚麼樣的收穫,就要有相對應的積極態度。

 

不只是課業,在人生 中的每件事認真的去做。

 

好好體驗人生、體驗生活。

 

這些豐富的人生閱歷,也將成為你創作的養分。

 

創作是一種情感的波動,而文字則是承載情感的媒介。

 

我與文字相遇、相知、相惜,進而結下了不解之緣。

 

我從不後悔我的選擇。

 

因為這個科系冷門或不冷門,是由自己定義出來的。

 

願你能擇你所愛,愛你所選。

 

 

填寫表單: 免費學習歷程諮詢
(預約諮詢可免費【科系性向鑑診】乙次,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相關文章

 


高中升學資訊站 Line 大學「升」了沒!粉絲專頁

line@高中升學資訊站官方客服小編
加Line好友詢問資訊

Facebook 大學「升」了沒!粉絲專頁
按讚追蹤考試資訊

 

文:徐培鈞

 

學測落點/繁星個人申請/書審面試專業諮詢
姓名:
電話:
郵件:
備註敘述:
 
arrow
arrow

    fun4lea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