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學群

 

隨著經濟起飛以及產業轉型。

 

台灣的經濟型態,慢慢轉變為以服務業為主的社會走勢。

 

此時,對於商管背景的人才需求,也大幅增加。

 

另外,由於現代經濟社會日趨複雜,一般商學科系的訓練,已不足以應付現代高度專業的商業環境。

 

所以除了傳統的商學科系,也發展出財務金融與風險管理等科系。

 

隨著全球化及兩岸關係的日益密切,像是國際貿易以及國際企業等科系也應運而生。

 

財經學群包含經濟系、會計系、財務金融學系、國際貿易學系。

 

其他,還有統計系、財政稅務學系及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等七個科系。

 

此學群特別重視國際市場的認識,與數理能力的培養。

 

包含商學各個相關專業科系所需的基本理論及應用的能力。

 

免費科系性向鑑診

 

財金相關科系

 

財經學群的課程設計,主要專注於以下三大層面。

 

一、財務決策領域

 

分析財務投資、融資過程中所牽涉的問題和解決方法。

 

學習估算企業日常的財務策略。

 

同時,針對各種策略情況,活用所學的財務決策理論和概念。

 

二、投資策略領域:

 

主要教學內容分為以下幾大部分:企業投資風險估算、獲利方案評估。

 

三、金融領域:

 

學習銀行、保險、證券、公司理財等專業知識。

 

其中課程也重視外語能力、數學、統計、資訊以及經濟理論的基礎訓練。

 

管理學群共同科目
基礎科目
  • 微積分
  • 經濟學
  • 會計學
  • 統計學

 

經濟

 

經濟學是一門研究在有限的資源下,進行選擇的學科。

 

也是社會科學當中最基礎的一門。

 

大部分的商學科目,都需要奠基在經濟學的基礎上

 

會計

 

會計學主要以「簿記」為基礎。

 

闡述資產與負債的認列標準與概念。

 

再輔以財務報表製作為實證。

 

統計

 

統計學的內容主要包含敘述統計、機率、推論 統計三大類。

 

其中涉及的範圍,主要包含機率 、抽樣、假設檢定。

 

以及迴歸分析、卡方檢定、變異數分析等。

 

微積分

 

管學院的微積分課程,重點在介紹數學中最常應用在商業、經濟上的概念和方法。

 

並輔以商業及經濟方面,相關問題讓同學熟悉其應用。

 

免費科系性向鑑診

 

一、經濟學系

 

經濟學系
核心科目
  • 個體經濟學
  • 總體經濟學
  • 計量經濟學
  • 數理經濟學
未來發展 產業分析師、高普考公務員、國營單位

 

二、會計學系

 

會計學系
核心科目
  • 中級會計學
  • 高級會計學
  • 成本與管理會計學
  • 審計學
未來發展 會計師、民間企業會計、高普考公務員、國營單位

 

三、財金學系

 

財金學系
核心科目
  • 貨幣銀行學
  • 投資學
  • 期貨與選擇權
  • 財務報表分析
未來發展 風險管理師、財務分析師、會計師、高普考公務員、國營單位

 

四、財政學系

 

財政學系
核心科目
  • 財政學
  • 稅務法規
  • 財產稅理論與制度
  • 所得稅理論與制度
  • 交易稅理論與制度
未來發展 風險管理師、財務分析師、會計師、高普考公務員、國營單位

 

五、國貿學系

 

國貿學系
核心科目
  • 國際貿易理論
  • 國際金融
  • 國際貿易實務
  • 商用英文書信
未來發展 船務公司、外商貿易公司、高普考公務員、國營單位

 

六、風險管理學系

 

風險管理學系
核心科目
  • 人壽保險
  • 財務保險
  • 壽險數理
  • 風險管理
未來發展 保險業、高普考公務員、國營單位

 

七、統計學系

 

統計學系
核心科目
  • 數理統計學
  • 多變量分析
  • 實驗設計
  • 回歸分析
  • 抽樣調查
未來發展 市調公司、學術研究機構、資料研究人員、高普考公務員、國營單位

 

 

免費科系性向鑑診

 

學長姊經驗分享

 

撰寫人: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陳 ○ 龍

 

學長姊經驗分享

一、就讀動機

 

我個人認為現在工作的性質,變動太快了。

 

我們很難預期會出現什麼樣的工作。

 

而且很多工作,漸漸被淘汰或取代。

 

所以相較於專精單一能力的科系,我會選擇一個出路比較廣的科系。

 

我本來是心理系跟經濟系在選。

 

不過因為台大的心理系要修普物跟普化。

 

我又覺得普物在未來生活、或是我想上的課中真的是用不到。

 

所以我選了經濟系。

 

還有另一個原因是經濟系在指考看的是國英數乙。

 

如果不想準備自然或社會,或是像我一樣三類。

 

多考一個數乙不需要做額外的準備,都會是蠻好的選擇。

 

我預期在經濟系可以修到各式各樣的課。

 

不過我偏愛商業的相關的課程,但又不想要被必修課侷限住。

 

所以相較財金,我還是比較喜歡經濟。

 

二、課程內容

 

台大經濟系的畢業學分是 128 分。其中必修 40 學分。

 

相較財金系的 69 學分,經濟系提供選擇的空間是比較大的。

 

大一基本上就是基礎的必修課,到大二、三、四才有先備知識學選修課。

 

大一上的課有經濟學原理、微積分、會計學、民法概要。

 

經濟學原理

 

其實蠻像公民第四冊的東西,只是比公民再難一些,並以英文呈現。

 

細分的話,還會分成個體經濟學跟總體經濟學。

 

微積分

 

微積分真的很吃高三的數甲,而且很多社會組科系也都有微積分。

 

所以我建議,不管是自然組還是社會組,都要把高三微積分學

 

三、給學弟妹的建議

 

選系不選校

 

讀自己想讀的。

 

如果明確知道自己想讀什麼系,就盡量找到該系很強的學校。

 

除了師資比較專業之外,資源當然有差。

 

我身邊看到太多人為了學校名字來讀台大。

 

但其實根本不喜歡自己的選擇,讀的也不會開心。

 

更不用說,想要拿多好的成績。

 

自我學習能力

在高中的時候,就該訓練自我學習的能力。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會遇到什麼問題。

 

有的教授教得很爛,的教授教得很好。

 

或者有的雖然教得好。只是礙於口音讓你還是聽不懂他在講什麼。

 

所以自我學習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多學一些東西

 

來大學就是累積自己能力最好的時候。

 

不同的能力,可以讓你不侷限於自己本科系。

 

如果你要想出一個好的點子並實現它,就會需要非常多不同的能力。

 

多參加一些課外活動,還可以拓展人脈。

 

這些都是之後,一定會用到的。

 

 

免費科系性向鑑診

 

撰寫人:

成功大學|經濟學系|陳 ○ 璇

 

學長姊經驗分享

一、就讀動機

 

大家好,我是陳 ○ 璇。

 

因為曾經「選校不選系」的申請動機,導致我入學時很迷惘。

 

所以在那段時間,內我不斷的思考。

 

審思自己未來的藍圖後,決定踏上重考之路。

 

之後我以學測申請的方式進入成功大學經濟系。

 

「選系不選校」成為我這次申請經濟系的最大原因。

 

我認為在求學階段中,對學習擁有熱情是件重要的事。

 

希望大家能夠慎選科系,並投其所好。

 

二、課程內容

 

雖然經濟系,不像其他管理學院的科系。

 

能教我們可以直接運用在職場上的工具,以及實務經驗。

 

但它絕對能鍛練你的邏輯分析、判斷思考的能力。

 

而這正是現今所有行業都最渴求、 看重的人才特質。

 

所以我很期待能夠透過這四 年的歷練。

 

學會全方位思考,以及做決策的能力。

 

成大經濟系的畢業門檻,只有 128 學分。

 

這讓學生有更多時間,可以規劃自己的職涯藍圖。

 

系上除了有基本的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和 統計學等必修課之外。

 

還有五花八門的選修課,例如勞動經濟學、健康經濟學、神經經濟學等專題。

 

探討的議題廣泛到,會令人讚嘆「生活裡真的隨處都是經濟學」。

 

經濟系學生畢業後,可以朝金融、會計、顧 問等領域發展。

 

公部門方面,亦可進入財政部、 央行、國發會、經濟部等單位。

 

學術領域方面,完成博士學位後可進入大學教書。

 

或是進入研究機構,成為研究人員。

 

而我在求學過程中,參加了成大職業生涯教練計畫。

 

這個計畫是個很棒的寶藏。可以直接和業界高階主管們,交流與互動。

 

因為自己本身有在餐飲業服務的經驗,所 以對此業界有很大的憧憬。

 

除了公司參訪、生產線參觀,也有課程專門培養職場軟實力。

 

憑藉著龐大的熱情和堅持,從一個非常平凡的學生,一步步踏入業界。

 

進而體驗到很多,平常難以觸碰的事。

 

長年累積的經驗,終能碰撞出充滿能量的火花。

 

透過這個生涯計畫,讓我在形形色色的職場中,逐漸找到一個方向。

 

三、給學弟妹的建議

 

大學很自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但相對的你也要承擔後果。

 

我們可以盡情去探索興趣、人生方向。

 

成大提供學生能大膽嘗試、拓 展視野的自由環境與豐富資源。

 

冀望學生都能逐漸選出,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

 

或許多數高中生,上大學前追求的是,一張亮眼的成績單。

 

上大學後,不免感到徬徨。

 

建議學弟妹,不妨可以多嘗試各領域的事物。

 

也許就能在意外中,找到自我。

 

若不太了解自己的興趣及志向。

 

對於目前可以申請上的校系,並不排斥,可以邊讀邊釐清自己的志向後。

 

再以校內雙主修、輔系、轉系等方式去精進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一個人的人生,絕對不會因為一開始進到哪個系所,就被定型!。

 

如果確認好自己的方向了,可以嘗試規劃出一套完整的學習地圖。

 

不論是短期或長期計畫,都可以促使自己在課程。

 

學習上變得更加自主,也能減少對未來的茫然不確定感。

 

 

免費科系性向鑑診

 

撰寫人:

台灣大學|財金學系|羅 ○ 遠

 

學長姊經驗分享

一、就讀動機

 

我高中時就讀三類組,對於數字相關的問題,具有高度興趣與敏感度。

 

經過了長時間的興趣探索,並考量未來職涯發展。

 

最後我選擇進入台大財金系就讀,原因有以下兩點。

 

首先從學習興趣來說。

 

與財金系最相關的科目,就是數學與公民。

 

而我對以上兩科都具有高度興趣。

 

高中數學用敍述統計,或是迴歸模型方法。

 

來瞭解資料做出分析,是十分有趣的事情。

 

而公民科當中,我認為「看不見的手」這市場機制。

 

真的像神奇的力量,能讓交易順利進行。

 

再來從職涯發展的角度。

 

台大財金系不僅是高手雲集,且金融業也薪資水準較高。

 

此外,我時常關注金融與新科技的相關新聞與文章。

 

嚮往能成為新聞中,那些透過投資而賺進許多財富的人。

 

二、課程內容

 

台大財金系屬於必修學分較多的科系。

 

而這些必修,都是對往後學習更難課程的重要鋪墊。

 

主要有以下 4 個系列。

 

經濟學原理、個體與總體經濟學

 

經濟學是在研究,如何做出好決策的社會科學。

 

因為社會上的資源有限,而人的慾望無窮。

 

需要建立理論模型來解釋人的決策行為。

 

初級、中級會計學

 

會計學是使用系統性的方法,記錄個體之間的交易。

 

並將這些資訊彙整成可分析的報告。

 

讓市場裡的人,能夠得知一間公司的運作情況。

 

數學課程

 

包含微積分、統計學、管理數學等。

 

微積分是大學教育中,最基本的數學。

 

統計學幫助我們對資料進行描述、估計。

 

以及建模(找出資料的特性)及預測。

 

管理數學包含線性代數與較高階的統計學。

 

財金課程

 

財務管理、投資學、期貨與選擇權、金融機構管理等。

 

財金領域的課程非常龐雜,幾乎都注重基本觀念與一些實務。

 

除了必修課程以外,系上還有針對不同金融商品的選修課。

 

課程種類繁多,提供同學探索不同金融領域的機會與資源。

 

三、給學弟妹的建議

 

1. 多培養分析研究問題的能力。

 

時常找尋自己有興趣的議題、概念甚至是金融商品或市場。

 

從基礎開始分析,懂得發現問題與能延伸的部分。

 

最後做出總結,切記推論要有邏輯,並能給出自己的看法。

 

2. 多關注新聞時事並累積外語能力。

 

每天世界上都發生許多事件。

 

每個事件都可能以不同的機 制,影響金融市場。

 

所以時常接收新消息,可以幫。助我們即時了解市場動態。

 

3. 保持開朗樂觀,多走入人群結交朋友。

 

學習成為一個好相處的人,多主動結交朋友,建立良好的人脈。

 

 

甄戰一點通-學習歷程

 

相關文章

 


高中升學資訊站 Line 大學「升」了沒!粉絲專頁

line@高中升學資訊站官方客服小編
加Line好友詢問資訊

Facebook 大學「升」了沒!粉絲專頁
按讚追蹤考試資訊

 

文:徐培鈞

 

學測落點/繁星個人申請/書審面試專業諮詢
姓名:
電話:
郵件:
備註敘述:
 
arrow
arrow

    fun4lea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